2010年5月20日

每日一圖:玉山上的于右任

于右任是清朝光緒年間舉人,1,904 年因刊印《半哭半笑樓詩草》譏諷時政被三原縣令德銳和陝甘總督升允舉發,遭清廷通緝,亡命上海,遂進入震旦公學。震旦學院肄業。同年4月到達日本,加入光復會和同盟會。

于右任早期經營報業,報刊活動主要在 1,907 年到 1,912 年民國成立前五年當中。其中與 1909 年開始連續所辦三分報紙:《民呼日報》、《民吁日報》、《民立報》被稱為『豎三民』。

1917年,于右任響應孫中山護法運動,成立陝西靖國軍,被任命為總司令。之後,于右任歷任南京臨時政府交通部次長,國民聯軍駐陝總司令,審計院、監察院院長,是國民黨重要決策人物。

于右任於 1,964 年病逝於台北,臨終詩「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海茫茫,山之上,有國殤。」廣為流傳。

國民政府為了紀念于右任先生一生貢獻黨國,並尊重于右任遙望大陸之遺願,遂在玉山主峰樹立其雕像,計三公尺高,意在補足玉山 4,000 公尺的高度(玉山當時測量數據為 3,997 公尺)。

然而于右任雕像於 1,995 年及 1,996 年遭到兩次「砍頭」破壞,後來玉山國家公園才改成目前我們所見的巨石,上刻「玉山主峰」及新測量數據「標高 3,952 公尺」。(文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這張照片攝於 1,994 年 9 月,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登百岳,從東埔經八通關古道上玉山主峰,然後從塔塔加出來。當初與于右任先生石像在玉山上的合照,現在已成了絕響。

1 則留言:

Jim 提到...

這張照片對您來說,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