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每日一圖:南一段

中央山脈南一段從南橫進涇橋登山口(南橫138.7K)起登,途經庫哈諾辛山、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卑南主山等五座百岳,然後從西下切到荖濃溪林道的石山工作站,經由藤枝、六龜出來。

關於南一段,有一首打油詩這樣描述:『小關難纏、雲水無水、卑南不死、藤枝必亡』,這裡說出了南一段中最為困難的兩個地方:其一是水源問題,另一個是荖濃溪林道的路況問題;關於水源問題,南一段全段中較為穩定的水源僅有進涇橋旁的溪水、途中有 2940 鞍的溪溝伏流、接下來就只有等到下切到林道後才有水源可用,在夏日攀登,用水較多,更增此段的困難度!另外關於林道路況的問題,因為林道乏人照顧,下雨時容易坍塌,危險性極高。

南一段中以關山較為突出,關山標高 3,666 公尺,山頂成南北走向的狹瘦形狀,是大水窟山以南中央山脈最高峰,亦為玉山國家公園南面山界,又因山容獨霸南台灣、而有「南台首嶽」之稱,也是十峻之一。(文字資料來源:健康歡樂王國,國家步道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