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螢火蟲夜拍 -- 2010/5/24

今晚跟著關耀輝老師來到新竹橫山的小產道,去拍生平第一次的螢火蟲。五月底,螢火蟲數量已經少了許多,這次拍完了,下次再來拍就要等明年了。

其實要拍螢火蟲並不難,只要有腳架,ISO 設定在 1600 左右,光圈開到最大,快門設定在 2 ~ 4分鐘左右(B 快門),手動對焦,先預測螢火蟲會出現的位置,然後手動調整對焦環到大約位置,然後按下快門即可。

雖然現在的單眼數位相機都有降低雜訊(高 ISO 或 長時間曝光)的功能,但是其實我並不建議使用。因為當開啟降低雜訊功能,意味著隨著曝光時間越久,相機消除雜訊的時間也跟著變長,(曝光一分鐘,消除雜訊也要一分鐘),大大縮短真正能夠拍照的時間。還不如關閉這項功能,等拍完回家之後,在利用影像編輯軟體(例如 Photoshop)的消除雜訊功能,還來得有效。

一般而言,螢火蟲量最大的時刻大約在晚間七點到八點半之間,所以時間挑對了,就能拍到最佳化的螢火蟲了。

但是我認為螢火蟲最難拍的是構圖和預測螢火蟲行進的路線。螢火蟲喜歡出現在沒有光害的地方,所以現場不能開手電筒,因此最好當天色還亮的時候,就先到現場研究地形、地貌,預先構思腳架擺哪裡,前景與背景如何搭配。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螢火蟲出場之後,如何拍出綠光點點構圖美麗的照片,也許你在之前都想好了構圖,但是螢火蟲就是不出現也是枉然,所以拍螢火蟲也需要幾分的運氣。但是好運氣還是可以靠「勤」字得到,同一個場景多跑幾次,熟悉當地螢火蟲出沒的地方與習性,要拍出好照片幾乎垂首可得。


這張照片充其量只能說有拍到螢火蟲,但要稱得上好照片,還差得遠呢,明年再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