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每日一圖: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JuniperuSqyanata)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 3000 ~ 4000 公尺之間,全島 3400 公尺以上的高峰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密集,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樹種。

玉山圓柏又稱香青,屬柏科,葉片呈披針形或線形,以三葉輪生莖上,雌雄異花,結果時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果實內僅一顆球形或卵形種子。玉山圓柏為常綠性針葉樹,依生長環境可呈現喬木與灌木兩種形態。由於具外表和刺柏(Juniperformosana)有些類似,而且在某些山區兩者又混生一處,因此常讓人感到難以分辨,這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刺柏的果實上有『人』字形凹痕和內含三顆種子,另外刺柏的葉片也較長。

雖然玉山圓柏終年常綠,但是在生存環境不良的山坡上和微氣候不利的條件下,其植株高度任往較其他喬木低許多,而比較接近灌木。同時,強勁的風力使樹冠無法向上伸高,玉山圓柏的枝椏在許多地方都是以與山坡平行的方向朝左右前後延伸,而各植株枝椏交錯的結果便形成樹冠互相緊連覆蓋蓍山坡的灌叢林。 (文字資料來源:后里國中,山羊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