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每日一圖:玉山主峰

玉山主峰,海拔 3,952 公尺,位於本島中心,居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之交,臺灣百岳排名第一,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

鄒族稱玉山「Pattonkan」,傳說其祖先原住民住在玉山之巔,而玉山之名,史籍上最早描述的人是清朝康熙年間(1677),郁永河所著「蕃境補遺」一書中所云︰「玉山在萬山之中,其山獨高,無遠不見,巉巖峭削,白色如銀,遠望如太白積雪,四面攢峰環繞,可望而不可及,皆言此山渾然如玉、每暗霽,於郡城望之,不啻天上白雪也。」

清光緒年間出刊的雲林採訪冊一書云「八通關山又名玉山,在縣治東一百餘里,三峰玉立,高插天外,峰頂隱約雲端,奇幻莫測,山無大樹,草木出土,輒為寒霜凍枯,四時積雪,六日不開行,終日皆履雪地。」即彰化志所稱雪山也,由此可知,玉山原稱「八通關山」,又稱「雪山」。

西元1897 年,日人佔領台灣,發現玉山高度超過富士山200餘公尺,遂改玉山為新高山。周遭主要山峰並分別以東、西、南、北山稱呼。

光復後,於民國36年由台灣省政府公佈將「新高山」復名為玉山,而東、西、南、北山則更易為東、西、南、北峰。玉山主峰為其東西南北峰所環繞,東望馬博拉斯山及秀姑巒山,西可眺望阿里山山脈,往南則可遠望關山。北瞻雪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歷歷在目。

玉山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冬季時而積雪,遠望雪白如玉,景色優美,「玉山積雪」因而成為台灣八景之一。玉山與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文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新竹教育大學)


圖片中的玉山主峰,是在玉山東峰上所拍攝,因此與平常我們看到的玉山容貌有些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