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每日一圖: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海拔 3,492 公尺,臺灣百岳排名 28,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40),與北側的中霸尖山、西側的小霸尖山和東側的東霸尖山組成大霸尖山群,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

大霸尖山位於雪山山脈聖稜線北端,其山勢突地拔起,危峰孤峙,遙望如同覆置的大酒桶,四面崖壁寸草不生,山形冷峻,令人生畏,素有「世紀奇峰」之稱。

大霸尖山是泰雅族的聖山,也是賽夏族傳說中的祖先發祥地。泰雅族人稱為Babo Papak,Babo是山,Papak是雙耳朵,意為雙耳嶽(另一耳為小霸尖山)。因外形遠望如酒桶,《淡水廳誌》(1871年)稱作熬酒桶山。另外,賽夏族傳說過去曾發生大洪水,僅存一對大妻在大霸尖山,之後繁衍成今日的賽夏族人。

由大霸尖山往雪山之途徑,登山界稱雪霸線或聖稜線。此段岩石主要由變質泥質岩之板岩、硬頁岩與變質砂質沉積岩之變質砂岩、石英岩組成,沿線多懸崖峭壁,攀登行走不易,但也因為地形起伏崎嶇,景觀巍峨壯麗,成為雪山山脈最富盛名的縱走路線。(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