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每日一圖: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標高 3,492 公尺,百岳排名第 28,山頂為二等三角點,高度雖不及雪山、大劍山以及品田山等山峰,但卻是雪山山脈北側最突出的一座山峰,素有「世紀奇峰」之美譽,一直以來被泰雅族人視為聖山。

只要沒有雲霧籠罩,站在竹苗一帶的田野上,都可以清晰的看見大霸尖山屹立於東方,因其型狀像倒置的木桶,竹苗地區的人都管它叫「酒桶山」。

有關大霸尖山的記載,早在淡水廳誌上就稱它為「熬酒桶山」,苗栗縣志上則稱之為「沖天木山」或「巴克巴克窪山」,早在清代中期,騷人墨客的詩詞中,就有歌頌大霸尖山的作品了。詩人芝亭有「大霸怪峰」之詩:山容險怪俯鴻濛,犵草巒花仰祖峰;似念瑪耶消息渺,長傾破耳聽東風。

大霸尖山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望去,都是直落而⋯⋯下的絕崖,讓人不知該如何才能登上它?後來,東南面被認為是比較能夠攀登的一面,被開闢出登頂的路,一度,救國團還在岩壁上打入鐵梯,使得攀登世紀奇峰成了輕鬆而熱門的活動隊伍。

後來鐵梯日漸銹蝕,基於安全理由而於民國 80 年底拆除。從此,大霸又回到了裝設鐵梯以前的寧靜。但是有訓練的登山客,仍然可以在一些基本的攀岩裝備與技術的輔助下,由原本裝設鐵梯的路線登頂。但已不再是以前有鐵梯時,老弱婦孺都能逐級登頂的「奇峰」了。(文字來源:新竹教育大學)

照片中左側山峰為大霸尖山,右側為小霸尖山,兩山相隔七百公尺,互相遙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