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每日一圖:合歡東峰

合歡東峰,海拔 3,421 公尺,百岳排名第 35,山頂上有一森林三角點,名列百岳九峨之一。

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莊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

合歡山東峰東面坡較緩,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但如今已廢棄。滑雪纜車旁的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故總統蔣中正的行館,後來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但因建物老舊,林務局已拆除重建。松雪樓面對奇萊連峰,是欣賞奇萊晨昏景色變化極佳的位置。

合歡東峰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山勢巍峨獨立,峰頂上視野開闊,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天氣晴朗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此外也可俯瞰武嶺、昆陽等據點。(文字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

此照片攝於 2008 年 7 月,照片中左下角處的建築物為松雪樓,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有,現已對外開放營業住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