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人像外拍 @ 半畝塘 -- 2007/12/9

在我拍攝的許多題材當中,人像攝影是最難拍出好作品的。這次透過宏君的介紹參加了『陳老師影藝學苑人像專題班』,期望能從這次密集的特訓之後,提升自己的技術並打開自己的心眼。

吳兆賢老師是這次人像專題班的老師,在第一堂課裡先灌輸拍人像的一些基本概念,例如身體裁切的要點。然後要求學員在第一次外拍實習的時候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一:以七分身為拍攝構圖要點。
二:不要大光圈,將光圈數縮在 F5.6 以下。
三:盡量利用腳架來拍攝。
四:全程利用自然光,不要用閃光燈。
五:全程用手動模式測光
六:畫面切忌切到關節。
七:利用快門線或遙控器來拍攝。


第一次的外拍實習選在新竹寶山的半畝塘舉辦,這裡環境清幽而且隱密,是適合人像外拍的地點,從這裡可以看出吳老師選景的用心。

拍完第一次實習課之後的心得:我現在才發現拍人像要拍得出色,除了攝影的技巧要好之外,還需要有引導模特兒(被攝者)的能力。因為如果技術好,模特兒漂亮,但是與攝影師之間的互動不良,結果拍出來的相片只是表面上看起來美美的而已,上面不會有感情與攝影師所要表達的內涵。

這也是我目前最欠缺的能力,這一次人像外拍實習,我其實都是跟著別人拍,甚少有自己的意見聲音(害羞),所以拍出來其實都是別人的作品,希望下次能夠有進步。

以下是這次拍的照片(點選照片進入):

小柔


LYDIA


黃湘


** 其他學員的精彩作品 **
陳老師影藝學苑
clyu 的攝影學習紀錄
小朱的部落格
Jessicalee08
威廉的部落格
jlweng 的相簿
一尾A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