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人像外拍 @ 蕭如松藝術園區 -- 2007/12/23

「人像專題班」第三次外拍實習,主要在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


光的來源可分為下列三個種類:

直射光:

主要來自太陽光的直射,不管是順光還是逆光,只要被光線直射都屬於這一類。這一類的照片反差通常都很大,氣氛的控制比較不容易處理,要拍好這一類的照片通常也比較困難。

如果要以直射光的環境來拍,則夏天較佳的時刻為午後三點半~六點半,冬天則為午後兩點到四點之間。

直射光還可以細分有「面光源」「線光源」及「點光源」三種。

漫射光(擴散光)
這一類的照片反差相對比較小,所以也比較好拍。通常反差控制在正負兩極以內,照片的美感會比較好,所以一般的商業攝影,反差都很小。而且反差小的照片也比較耐看。

在處理這類照片的時候,要注意染色的問題,比如說在樹蔭底下,模特兒的臉會被染成綠色,相機白平衡的設定在這時候要特別注意。

反射光:
光線直射到物體之後反射到被攝物都屬於這一類,例如反光板,建築物的外牆等等都是。處理這一類的照片,要考慮光線反射的角度與反射率的問題。


老師這次以擴散光源讓我們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以下是當天拍的結果,早上在戶外,mimi 是模特兒,下午移到室內,模特兒為Lydia。

mimi


Lydia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豪哥真的很認真耶
一些記不下來的東西我都要參考你的...
雖然我的作業還沒弄好 ><..
忽然想到 那天我們一組 剛好都是僅存的三個Nikon的user

D70s是部很好玩的機身喔..其實Nikon的都是啦 D70s/D70裡面的光碟片裏 有個叫做Camera Control 的軟體(試用版) 可以調整相機本身的曲線(應該是色階曲線).. 如果你想直接拍JPG的話 不防先調整曲線後再拍 效果會比原本D70s的色調來的好很多(或是可以直接套用D50 D80 D200 D2Hx的曲線) 上辜狗大神搜尋 「D70s+Curve」供你參考喔

因為那天我無意有聽到吳哥有講到D70的色調
忽然想到要給你一些回饋

JOE JOE HUANG 提到...

太感謝一尾提供的建議,馬上去 try 看看。

Jessica 提到...

豪哥,你的部落格真是精彩,改天半個旅遊攝影吧!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姵誼,

OK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