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實測】SHANER山人包能不能野營? 輕量化特性裝備東塞西塞只需要10公斤!

裝備輕量化是現代登山的趨勢,尤其是長天數的登山行程,裝備的重量至關重要。記得電影『聖母峰』裡,主角領隊曾說在山下一公斤的東西,到了山上就會變成幾百公斤重一樣,讓登頂變得困難重重。登山裝備越輕量,身體每秒鐘所消耗的熱量就越少,就有更多餘裕的能量來應付長途跋涉所需的體力,耗氧量降低,也讓高山症發作的機率跟著降低,當然登頂成功率也就增加了。

我已經很久沒寫有關登山裝備的文章了,這次就寫大家最常忽略的登山背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長天數用的大背包通常講究大容量、功能性及耐磨等特性,但最大的缺點是非常『重』,光是空包就超過三公斤。我之前用了很多年D牌65升的大背包,在一次走完尼泊爾EBC之後,在加德滿都逛街時,買到了一個超輕的背包,重量只有2.1公斤,高興之餘就把原本那個重得要命的D背包留在旅館內,只帶剛買到的輕量背包回台灣,後來這幾年爬山幾乎都是背這個背包上山。 

含鋁條設計只有1.4公斤的登山背包! 
直到最近我拿到一個登山包『SHANER登山包』,背包容量為55+5公升,也就是總共可塞60公升的裝備體積,但空包重量卻只有1.4公斤,讓裝備輕量化更往前邁進一大步,光是背包就比別人贏在起跑點。


然而這個超輕量SHANER山人包,耐用與功能並沒有打折扣。背包布料採防輕量、防刮、抗撕裂、耐磨擦及防潑水材質,解決了傳統背包厚重、易撕裂及滲水的問題,因為在背包龍骨位置增加了一根鋁條,因此背包負重能達三十公斤,而輕量化的背負設計,讓揹負重裝時也感覺不到不舒服,與身體接觸最密切的背帶與背部有高密度網泡綿設計,讓這些容易流汗的部位,排汗透氣功能也大大加分。另外,它的打包隔層設計也與其他大廠相比毫不遜色,不常用但重量不輕的睡袋、睡墊等物品可以置於背包最底層專屬底袋,以方便拿取。 

先將睡袋、睡墊、吹氣枕等先放入塑膠袋包好













然後將其置入背包專屬底袋













另外,我覺得它背包外的綁扣,除了背包下方的綁扣,我通常拿來綁帳篷,背包上方也有一對綁扣,可以拿來綁睡墊等大型物品,也是貼心的設計。 

其他例如水袋孔(補水孔),可以讓喜歡使用水袋的人將水袋置於背包內,其吸水軟管就可以透過這個水袋孔拉至包外,以方便途中飲水。它還有山人專屬背包套,平常是收納在背包底層,使用時就從收納袋拉出,還有一個綁扣將之與背包綁住,在風大的時候,背包套不會因此而被吹跑,也是揪肝心的設計。 

說了這麼多,我這周末剛好有一個兩天一夜的登山露營行程,SHANER山人包就當作是他的處女行吧。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這次要帶的裝備,重量零零總總加起來剛好十公斤。 



















全部加起來只有十公斤



















裝備列表與重量: 
水壺+飲水 : 2.2KG 
雨衣雨褲+羽絨衣+備用衣服 : 1.8KG 
雙人帳篷 : 1.6KG 
SHANER山人包 (60L) : 1.4KG 
睡袋 : 1.0KG 
睡墊 : 0.6KG 
雨傘 : 0.5KG 
鈦鍋+汽化爐+瓦斯罐 : 0.5KG 
行動糧 : 0.4KG 

如果加上相機與相機包(3KG),則總重為13公斤,也適用3~5天行程。 

打包好完成圖 
















將背包套包好,除了可以防灰塵,並可避免行進間背包 被樹枝勾到而發生意外 



 















背包背上煎後第一步,先扣上腰帶並盡量拉緊,讓背包的重量落在髖骨上,然後在扣上胸帶



















背部與背包有空隙,有利於通風排汗



















看起來很大,重量卻很輕的背包 



















頂包還可以拆下來當攻頂包 



















女生背也很OK 


登山包推薦: https://www.shaner.com.tw/山人登山包60L,現在還有特價喔,要買要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