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淡蘭古道中路支線連走 -- 2022/8/6

1. 梗枋百年古道

梗枋百年古道是「中崙古道」、「坪溪古道」、「象寮古道」等三條古道的統稱,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遠在清朝之前,為噶瑪蘭居民翻山越嶺至艋舺、滬尾的重要道路,興築歷史有200年之久,古道林相原始,經過陡峭的水泥階後,開闊處可窺見龜山島。

2. 坪溪古道
坪溪古道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屬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沿著坪溪而行,溪水清澈,緩緩流動,魚蝦水底悠游,翠綠林木環伺,綠意盎然,幽靜如畫,伴著溪聲潺潺,十分涼爽舒暢。

3. 太和山
太和山,海拔705公尺,擁有360度的展望,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及外烏石港往蘇澳的宜蘭一彎海岸線盡入眼簾。

4. 石空古道
石空古道, 是淡蘭古道支線之一,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淡蘭之間的官道繞經台灣東北角,自艋舺至宜蘭城, 約二百里,路途遙遠,商旅咸感不便;於是民間商旅另走出一條捷徑,從頭城外澳附近,取向西北行, 斜過石空仔山,走往雙溪,再經由平溪,出汐止,使宜蘭城至艋舺的距離縮短為一百二十五里,石空即位於這條淡蘭古道的路線上 . . .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