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起水泡

爬山途中腳底起水泡,是大部分人都有的慘痛經驗,是一件掃興且痛苦的事。

但是,如果你了解了起水泡的原因,也許下次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

起水泡的症狀,其實跟被燙傷是一樣的,也就是說起水泡的部位,其溫度太高所導致類似燙傷的結果。

那是甚麼原因造成溫度過高呢? 答案是磨擦。

我們都知道磨擦會生熱,做個簡單的實驗,將兩個手掌用力摩擦十數秒後,就可以聞到一股燒焦味。

也就是說,腳底某些部位會起水泡,是因為該部位摩擦過久,而導致溫度過高的燙傷現象。

所以,要避免起水泡,其實就是要避免皮膚過度摩擦。

那麼,要怎麼避免皮膚過度摩擦呢?

首先,穿兩雙襪子。裡面一雙為薄的排汗襪,外面則為厚的羊毛襪。薄的排汗襪與皮膚緊密接觸,因此摩擦機會變少了,而原本的摩擦轉移到排汗襪與羊毛襪之間。
先穿排汗襪


再穿羊毛襪

第二,可以在容易起水泡的部位貼上透氣膠帶(例如下圖),直接阻絕皮膚與襪子間的摩擦,效果也很好。



最後,當你在行走中,開始覺得腳底不舒服,有點刺痛的異樣時,要馬上停下腳步立刻處理,最好的方法就是貼上透氣膠帶(或OK绷),如果選擇忽略它,而繼續行走的後果,就是起水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