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百岳行程難易分級表

露營協會陳木全大哥日前寄了一份百岳行程的分級表給我參考,我則根據過去的經驗,稍微調整了部分內容,公布在部落格上,供喜愛攀登台灣百岳的山友參考,如山友對這份分級表有任何意見,也歡迎不吝留言指教。

一般來講,一顆星與兩顆星等級是屬於入門級的百岳行程,三顆星屬於中級路線,四顆星以上皆屬於難度較高的路線,剛開始接觸百岳的山友,可以先從入門級的山開始(就有 23 座!),然後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慢慢挑戰難度比較高的山,如此一來,便能在自己體力可以負荷的情況下,好好的享受台灣山林之美了。


★★★★★★
中央山脈大縱走(24 天 23 座)
南三段加馬博橫段(14 天 12 座)
南三段(11 天 7 座)
東郡丹大橫斷(10 天 7 座)
馬博橫斷(8 天 6 座)

★★★★★
北三段(7 天 8 座)
奇萊東稜(6 天 5 座)
新康橫斷奇萊東稜(6 天 5 座)
干卓萬群峰(5~6 天 4 座). . . . . . . . . . . [ 完整分級表 ]

2009年2月16日

三山三瀑 -- 2009/2/14

關西馬武督附近有許多郊山,其中馬武督山,蓮包山與外鳥嘴山三座山連成一氣,再加上登山口附近有鴛鴦谷瀑布群共三處,剛好形成一個 O 型縱走,全程距離約九公里,很適合當作百岳行前訓練行程。

馬武督山,蓮包山與外鳥嘴山並不是名氣很大的山,為了能吸引登山伙伴,因此將活動取名為「三山三瀑」,本來以為當天是情人節沒有幾個人會參加,沒想到 . . . more

2009年2月8日

想去泡溫泉 -- 2009/2/8

今天興沖沖帶家人去四稜泡溫泉,不過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到了那裡,已經過了中午,媽咪有點暈車,小孩則肚子餓了沒體力爬山,所以我們直接在登山步道上煮泡麵吃了起來。

等我們吃完了泡麵,小孩有了體力,再問他們要不要繼續去泡溫泉,他們則又很肯定的回答要去,我看了時間已經下午兩點半了,回來可能會摸黑,所以決定放棄,下次再來吧。


回程的時候,在大漢橋上看到有人在高空彈跳,問媽咪與小孩敢不敢嘗試,沒有人敢!媽咪則說他很擔心我會去跳呢。


回程時,因為沒有趕路的壓力,所以可以慢慢的開車欣賞沿路的風景,發現整條羅馬公路(118縣道)兩旁開滿了櫻花,真是美極了,台灣真美麗。

2009年2月1日

科學工藝博物館 + 真愛碼頭 + 旗津 -- 2009/1/27

第四天的行程早上安排到工藝博物館參觀,晚上則到真愛碼頭看夜景。

Simon 的學校要求小朋友必須在寒假期間到博物館或動物園之類的社教單位參訪,並寫下參訪心得當作寒假作業。所以今天來工博館,Simon 非常期待,一點都不會不耐煩 . . . more


壽山動物園 + 打狗英國領事館 -- 2009/1/26

高雄的第三天,我們安排了壽山動物園及其附近周邊的景點,Simon 的寒假作業裡面有一篇就是以壽山動物園為主題 . . . more


蓮池潭 + 孔廟 -- 2009/1/25

高雄第二天行程來到了蓮池潭風景區,「蓮池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因池畔遍植蓮花,用以點綴湖畔風景 . . . more


到高雄去過年 -- 2009/1/24 ~ 1/28

老婆怕冷,所以每年的農曆過年,我們全家都會往南部跑,像候鳥一樣冬天往南去避寒,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今年過年的主題是高雄港都之旅,晚上則下榻在高雄最高的「85 大樓」. .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