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越野機車賽 @ 頭前溪橋下 -- 2008/10/25

因為這次的攝影課主題是練習捕捉動作的技巧,必須要拍兩種不同的運動項目,並以不同的快門速度來表現,上個禮拜拍的是溜直排輪。

本來正在為找另一個運動項目在傷腦筋,這時剛好陳老師發了一封 email 告訴大家這個禮拜天在新竹頭前溪橋下的運動公園有舉辦越野機車賽, 真是好巧。

為了確定場地的位置,我禮拜六早上便帶著相機和一顆鏡頭(Sigma 70-300mm)去現場勘景。去之前,聽從陳老師的建議,利用住旅館送的浴帽將相機與鏡頭包裹好,以防現場的風沙跑進相機裡 . . . more

2008年10月23日

最喜歡上的課?

兩個小孩到新學校上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看他們每天早上都開開心心的上學,我也很高興。

有一天我就問他們最喜歡學校的哪一門課?

老大想一想然後回答說:『下課!』

再追問下去,得到的答案如下:『自修課』、『游泳課』、『體育課』、『音樂課』、『不用上課』. . .

當我聽到這樣的答案時,本來還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太貪玩了,會不會趕不上學校的進度?

後來再仔細一想,等一下,我小時候不也就是這樣嗎?成天只想著玩,放了學就像放牛吃草一樣,不到吃晚飯時間,不會回家。

所以這兩個小鬼的答案,對一般小孩子來講其實還蠻正常的,幹嘛替他們擔心呢,我想就讓他們好好的玩吧。

2008年10月20日

新埔的柿餅婆婆 -- 2008/10/19

這幾天新竹的秋老虎發威,太陽又毒又大,加上又有乾爽的東北季風吹來,告訴人們曬柿餅的季節又來到。這幾天新聞媒體都有新埔曬柿餅的報導,新埔曬柿餅的農場儼然已經成為台灣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柿餅婆婆則成了焦點明星,是攝影界出了名的超級名模 . . . more

2008年10月18日

捕捉動作 -- 2008/10/18

攝影自修課最後幾堂主題與動作的捕捉有關,動感的呈現方式則與相機的快門有很大的關係。拍以動作為主題的照片,大多以「快門先決」的測光模式為主。

通常認為快速的動作一定要用高速快門來拍攝是一種錯誤的想法。相較之下,慢速快門有時反而能夠得到更好的效果。

追蹤攝影是一種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攝影手法,是最能夠傳達真實動感的方式。如果被攝物的速度在十公里左右,快門速度大約控制在 1/50 ~ 1/60 秒之間,比較容易成功 . . . more

2008年10月12日

金城湖 -- 2008/10/11

為了攝影自修課裡面其中一個課程「飛行中的鳥,我花了許多時間找拍攝地點,一直都沒有成功,直到昨天我們到了金城湖。

以前看到別人拍鳥的照片,拍得又大又美,不過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直到自己要來拍這個題材之後,才知道拍鳥有多麼的困難,尤其在器材不足的情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拍飛行中的鳥為什麼難呢? 第一,對焦困難,尤其是小型鳥,他的飛行途徑無法預測,只能靠猜測與連拍功能來捕捉 . . . more

2008年10月5日

雙溪山城遊「茶花莊」-- 2008/10/4

上個月收到一封來自農委會網站企畫吳小姐的email,她因為在尋找旅遊達人,看過我的部落格之後,覺得我十分適合「農業易遊網」裡面的「旅遊鑑定團」活動,於是便邀請我參加,希望能透過部落客的力量,能讓台灣民眾了解在地之美,進而幫助農場業者 . .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