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Anny @ HOME -- 2007/12/29

這個週末雖然沒有外拍實習,但是吳老師還是要我們利用這個週末,自己找模特兒來練習。不過這個週末剛好有一波冷氣團,戶外氣溫很低,想一想只好在自己家裡拍了,模特兒就找現成漂亮的老婆囉。

還好跟老婆提這個建議,她沒有反對,而且還很配合我的指導,不像以前會抱怨東抱怨西的。而且更棒的是,我還有一個美麗的打光師:我的小女兒 Yuki,我先喬好位置後,再請她拿好不要動 . . . more

2007年12月25日

人像外拍 @ 蕭如松藝術園區 -- 2007/12/23

「人像專題班」第三次外拍實習,主要在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


光的來源可分為下列三個種類:

直射光:

主要來自太陽光的直射,不管是順光還是逆光,只要被光線直射都屬於這一類。這一類的照片反差通常都很大,氣氛的控制比較不容易處理,要拍好這一類的照片通常也比較困難。

如果要以直射光的環境來拍,則夏天較佳的時刻為午後三點半~六點半,冬天則為午後兩點到四點之間。

直射光還可以細分有「面光源」「線光源」及「點光源」三種。

漫射光(擴散光)
這一類的照片反差相對比較小,所以也比較好拍。通常反差控制在正負兩極以內,照片的美感會比較好,所以一般的商業攝影,反差都很小。而且反差小的照片也比較耐看。

在處理這類照片的時候,要注意染色的問題,比如說在樹蔭底下,模特兒的臉會被染成綠色,相機白平衡的設定在這時候要特別注意。

反射光:
光線直射到物體之後反射到被攝物都屬於這一類,例如反光板,建築物的外牆等等都是。處理這一類的照片,要考慮光線反射的角度與反射率的問題。


老師這次以擴散光源讓我們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以下是當天拍的結果,早上在戶外,mimi 是模特兒,下午移到室內,模特兒為Lydia。

mimi


Lydia

2007年12月24日

簡易反光板 DIY

人像專題班的吳老師每次外拍實習的時候,都會帶著自己 DIY 的反光板借給同學們打光,我們用了之後都十分激賞。這個 DIY 的反光板重量很輕(由於重量輕,所以拿久了也不會累),而且反光效果不錯,所以很想自己也做一個 . . . more

2007年12月22日

門把 與 門環 -- 2007/12/22

為了這次攝影自修課「門把與門環」這個主題,特地跑到北埔老街去找景。其實現在有特色的門把並不多,必須有耐心一條街一條街的找,才能在小巷中找到一些比較特別的。一開始的時候,本來還擔心會找不到,後來還是給我發現幾個不錯的門把。

從這次拍門把的經驗中,我發現其實生活周遭有許多我們會忽略的小東西,這些小東西只要透過適當的詮釋,都可以成為攝影的題材,並不一定都要找大景才能拍出令人感動的照片。北埔這個小鎮,藏有許多寶藏,細心觀察後,其實可以在這裡找到許多靈感 . . . more

2007年12月18日

發現「我的幸福農莊」-- 2007/12/17

上個週末到半畝塘位於新埔的「大平窩村」建案預定地進行 外拍實習,半畝塘的四平姐送我一本書:「我的幸福農莊,對於書中所提倡的秀明自然農法我和我老婆都非常認同,將來也很想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無農藥」「不施肥」的農作物。

在作者序裡,作者問了大家一些問題:「如果人們追求物質,是為了得到幸福。那麼,我很想問問,你幸福嗎?」「如果得到了物質,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幸福感,你是否曾懷疑過,自己花在追求物質收穫的時間,會不會太多?方式是否有些不對?」 . . . more

2007年12月17日

亞軒 @ 大平窩村 -- 2007/12/16

『陳老師影藝學苑人像專題班』第二次外拍實習選在半畝塘位於新埔的「大平窩村」建案預定地進行。「大平窩村」這個地方風景秀麗,今天的氣候也相當舒服,暖冬的太陽也相當柔和,是外拍最棒的時刻。

今天的模特兒是就讀大學二年級的亞軒,她也是在高中時開始接觸模特兒的拍攝工作,不過以前都只有面對一個鏡頭,今天是她第一次同時要面對許多鏡頭,所以一開始她也有點不知所措。不過亞軒領悟力很強,拍了一段時間之後,她就得心應手了,是非常優秀 . . . more

軟橋山 -- 2007/12/15

這個週末 Simon 主動要求去爬山,讓我們大感意外,原來是學校的老師要他們寫一篇短文,描述怎麼度過這個週末。雖然爬山對 Simon 來講並不怎麼好玩,但是他知道在爬山當中,可以碰到許多有趣的東西與事情,而這些都可以當作他文章裡的題材,這樣他就不怕寫不出東西了。

今天我們選定竹東新家附近的郊山:『軟橋山』。 軟橋山在新竹縣竹東鎮境內,又名燥樹排山,海拔442公尺,高度不是很高的山,所以走來並不困難。而且沿路路徑明顯,兩旁綠樹如蔭,走在步道上非常輕鬆舒服 . . . more

2007年12月10日

人像外拍 @ 半畝塘 -- 2007/12/9

在我拍攝的許多題材當中,人像攝影是最難拍出好作品的。這次透過宏君的介紹參加了『陳老師影藝學苑人像專題班』,期望能從這次密集的特訓之後,提升自己的技術並打開自己的心眼。

吳兆賢老師是這次人像專題班的老師,在第一堂課裡先灌輸拍人像的一些基本概念,例如身體裁切的要點。然後要求學員在第一次外拍實習的時候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一:以七分身為拍攝構圖要點。
二:不要大光圈,將光圈數縮在 F5.6 以下。
三:盡量利用腳架來拍攝。
四:全程利用自然光,不要用閃光燈。
五:全程用手動模式測光
六:畫面切忌切到關節。
七:利用快門線或遙控器來拍攝。


第一次的外拍實習選在新竹寶山的半畝塘舉辦,這裡環境清幽而且隱密,是適合人像外拍的地點,從這裡可以看出吳老師選景的用心。

拍完第一次實習課之後的心得:我現在才發現拍人像要拍得出色,除了攝影的技巧要好之外,還需要有引導模特兒(被攝者)的能力。因為如果技術好,模特兒漂亮,但是與攝影師之間的互動不良,結果拍出來的相片只是表面上看起來美美的而已,上面不會有感情與攝影師所要表達的內涵。

這也是我目前最欠缺的能力,這一次人像外拍實習,我其實都是跟著別人拍,甚少有自己的意見聲音(害羞),所以拍出來其實都是別人的作品,希望下次能夠有進步。

以下是這次拍的照片(點選照片進入):

小柔


LYDIA


黃湘


** 其他學員的精彩作品 **
陳老師影藝學苑
clyu 的攝影學習紀錄
小朱的部落格
Jessicalee08
威廉的部落格
jlweng 的相簿
一尾A Blog

五指山 + 山居歲月 -- 2007/12/8

新竹的五指山,我們已經爬了好幾次,但是媽咪和小孩們都還沒到過五指中的無名指與小指,所以此行的目的就是拜訪這兩根手指頭。

不過這次我們不是從五指山竹林寺的登山口開始爬,而是開車跟著從『山居歲月』的路標走,經過『山居歲月』的民宿餐廳之後繼續往前行兩分鐘,到了路的盡頭後,再步行五分鐘就可到達中指三角點,可以說相當的輕鬆愜意 . . . more

2007年12月2日

老鍋農莊 -- 2007/12/1

為了促進 Simon 班上同學,家長與老師的感情交流,特別在香山的老鍋農莊舉辦『班遊』活動,安頡媽媽為活動主辦人。

這次活動還安排了兩個好玩又好吃的 DIY 活動,從這些親手做的活動中增進師生與親子間的互動,也讓每個家長互相彼此瞭解,是很有意義的一個活動 . . . more